人在江湖,fair or no fair

毛毛有一段时间喜欢说no fair

我知道她是指跟弟弟得到的东西相比,她觉得no fair

自从家里出了个弟弟,毛毛内心肯定会觉得受偏待了

从前都属于她的,现在不都属于她

给弟弟买了新衣服新鞋,她看到了会觉得,“我也要有”

给弟弟喝奶,她觉得为什么我没有奶喝?我也要。

后来她在学校学到了一个词no fair,就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

每次听到她说no fair的时候,做老爸的我都会觉得不舒服

经常会立刻反驳她

首先,你说no fair就是挑战我们大人做事的正确性

其次,你说no fair意思是我们大人做事不公正

再次,你说no fair是要让我们大人弥补你,给你“fair”的东西。

我们大人第一反应,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弟弟是婴孩,当然得喝奶。你都五岁了,还要跟弟弟抢奶喝?弟弟没有鞋子,当然得买鞋子。你都有鞋子了,为什么也要买?!

后来看了一本书,关于培养多个小孩的,更多的明白小孩的心理。看问题也就没有那么自我中心了。父母其实是小孩的情人。每个小孩都希望完全的占有。当父母的爱剥离出一部分给别人的的时候,小孩会觉得受伤,特别是第一个小孩。而当大人对小的偏心的时候,大的会更加嫉妒,愤怒。如果我们经常冲大的发怒,而对小的好言好语。如果我们总是要求大的让着小的。大的自然会觉得no fair。不过那本书更多的讲策略,说是要引导小孩合作,而不是纷争。每个小孩都是独一的,不同的。不要试图用外在的公平来填补小孩的no fairness感觉。一个苹果永远无法切出完全一样重量的两半。两个橘子永远不会一模一样。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毛毛不再说no fair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毛毛不暗地里报复弟弟了。感谢主。

很多年前,我读资治通鉴,读到古代一个人从不生气。我想我也从不会生气。如果路上有人对我喷口水我不会生气。结婚后发现在特定的场景下,我肯定会生气。无论是因为配偶,还是小孩。而工作以后同样如此。特别是到了g,最近两次perf,当我看到review不是我期望的时候,我会很生气。很想说no fair!我觉得我做的不错,比平级的做的好,很多时候比高一级的领导做的还好,还经常帮领导擦屁股,为什么给我几乎最低的分数。

前段时间读了安徒生童话夜莺,心里一下子敞亮了。人为什么要追求外在名利呢?这些都是让内心不平安的东西。不过前天看到review结果的时候又被trigger了。在开始的两个小时内心是翻腾的,no fair就在心里反复搅动。后来内心慢慢平静下来。去踢了个球。看看蓝天白云。心想我就为这点儿事情难受,是不是很没出息。好多人羡慕我的工作。好多人被裁员在找工作,好多人为生存苦苦挣扎。我这点儿事值得去抱怨么?后来晚上开车回家听王牧师关于平安的讲道。他说美国有四千万人有忧郁症。纽约人最担心的是失去目前的生活水准。不是担心没饭吃,不是担心恐怖袭击,不是担心家人不和。王牧师说人如果强烈追求外在的东西,比如房子,薪水,地位,人的内心不会有平安。我就回想自己。我意识到自己太在乎评价了。其实我是太在乎名利的一个人。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心里竟然还有这么大一个坑,搅得我心神不宁。即使是no fair又怎么样呢?约瑟被兄弟卖了fair不fair?他后来却为这事感谢赞美主,因为要不是被卖,他就当不了埃及宰相,就没法救他全家了。所以凡事都有神的美意。给你最低分,是出于神的许可的。是神为了你好。让你看清自己内心的黑暗。也许你本来就应该这么多。但是你看到的时候你接受不了,你deny,你despair,你fear。感谢赞美主,我得了个最低分。

最近很多大组里的人离开。一波又一波的重组。一批又一批的换岗位,离职。不知道有多少人觉得no fair。哎,人在江湖,心就是江湖。

One thought on “人在江湖,fair or no fai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