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与饶恕~创世纪

以前总以为忏悔始自施洗约翰,饶恕始自基督耶稣。

最近突然意识到创世纪就已经开始了这两个话题。

约瑟的哥哥们谋害了约瑟,差点儿要了约瑟的小命。他们把约瑟卖到埃及为奴。

但是约瑟大难不死,官至埃及宰相。

约瑟的哥哥们没有粮食吃,跑到埃及来借粮。

这是典型的电视剧场景。

复仇还是饶恕?

约瑟选择了饶恕。他的内心早就没有了苦毒和怨恨,取而代之的是感恩。他感谢主的安排,让他到了埃及,进而救了他的父亲全家,保存了以色列的火种。

创世纪最后一章,约瑟的父亲雅各死了。约瑟的哥哥们又开始恐惧。他们觉得失去了保护伞。他们内心有负罪感。害怕约瑟在父亲死后报复他们。请求约瑟宽恕。

约瑟哭了。他为哥哥们的不平安的内心哭泣,为自己仍然没有取得哥哥们的信任而哭泣。为这一段破碎的关系而哭泣。他再次的安慰他的哥哥们。让他们放心。

然而饶恕不是没有条件的。

约瑟最开始的时候考察他的哥哥们。刺探他的哥哥们对多年前谋害亲弟行为的想法。他的哥哥们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当。忏悔自己的罪过。其中犹大甚至愿意为本杰明做生命担保。

他们的父亲死后。哥哥们仍然feel guilty。

feel guilty是忏悔的第一步。道歉,请求原谅是第二部。

一个不feel guilty的道歉是不诚实的道歉。也不会得到上帝的宽恕。

一个内心麻木的人会有真正的平安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