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水是最高的奖赏~安徒生童话夜莺

于是夜莺唱了起来。唱得那么美妙,连皇帝都流出眼泪来,一直流到脸上。当夜莺唱得越来越美妙的时候,歌声打动了皇帝的心。听得心花怒放的皇帝,甚至下了一道命令,把他的金拖鞋挂在这只鸟儿的脖颈上。不过夜莺谢绝了,说它所得到的报酬已经够多了。

“我看到了皇上眼里的泪水,这是给我的最高奖赏。皇上的眼泪有一种特别的力量,对我来说,这是最高的荣誉!”

对于一个真正的创作者,感动客户的体验才是真正的奖赏。比如海底捞的服务。

对于仆人,如果主人称赞它忠心,那就是成功。

对于我等码农,如果做的东西客户称赞,那就是成功。

可惜我们都被赚钱,升职迷花了眼。丢掉了真正应该追求的东西。以至于心里没有平安。工作没有了快乐。

天国而来的艺术甚至可以战胜死亡。

死神把这些宝贵的东西都交了出来,以换取一支歌。于是夜莺不停地唱下去。它歌唱那安静的教堂墓地,那儿生长着白色的玫瑰花,那儿接骨木树发出甜蜜的香气,那儿新草染上了未亡人的眼泪。死神这时就眷恋地思念起自己的花园来,于是他就变成一股寒冷的白雾,在窗口消逝了。

“多谢你,多谢你!”皇帝说,“你这只神圣的小鸟!我现在懂你了。我把你从我的土地和帝国赶出去,而你却用歌声把那些邪恶的面孔从我的床边驱走,也把死神从我的心窝赶走。我将用什么东西来报答你呢?”

“您已经报答我了!”夜莺说,“在我第一次为你歌唱的时候,我从您的眼里看到了泪水,我将永远忘记不了这件事儿。每一滴眼泪是一颗珠宝,它可以使一个歌者心花开放。不过现在请您睡吧,请您保养精神,变得健康起来吧,我将再为您唱一支歌。”

于是它轻声唱起来,皇帝就甜蜜地睡着了。当他醒来,感到神清气爽,体力也恢复了,太阳从窗户射进来,照在他的身上。他的身边没有一个侍从,因为他们以为他死了。但是夜莺仍然立在他的身边,唱着歌。

一个真正的创作者应该是自由的。他应该服务所有人,不分贵贱。

“请你永远跟我住在一起吧,”皇帝说,“你喜欢怎样唱就怎样唱。我将把那只人造鸟儿砸得粉碎。”

“请不要这样做吧。”夜莺说,“它已经尽了它最大的努力,让它仍然留在宫中吧。我不能在宫里筑巢住下来,不过,我想来的时候,就栖在窗外的树枝上,为你唱歌,叫你快乐,也叫你深思。我要歌唱一切欢乐,也要歌唱所有的不幸。我要歌唱隐藏在你身边的善与恶。我这只会唱歌的小鸟要飞遍全国,飞到穷苦的渔夫家去,飞到清贫的农民家去,飞到离您和您的宫廷很远的每个人身边去。要知道,我爱你的心更甚于你头上戴的皇冠,尽管皇冠也有它神圣的一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