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不归

最近有一个D的机会,非常难得,可以带领团队,做大事,跟随从前的老师,业界大牛,去核心组,直接影响千万人

如果单身,估计义无反顾就回去了

但是既然不是单身,就不能只考虑自己

只考虑自己,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也都够了

但是现在上有老,下有小。每天得为稻粱谋。

回国的话除了自己,家人的各种生活质量都会下降。读书,看病,空气,饮食,住宿。

虽然以前老婆总是嚷着美帝这不好那不好,为什么不回去

但是真的下了决心跟她说要回去的时候,老婆害怕了。各种担心浮上心头。特别是考虑要分开一段时间。

我跟老师说放弃这次机会。

但是说完放弃后,老婆又有种绝望感。觉得第一我错失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扼杀了老公的前程。第二再没有了回国的机会。

我安慰老婆说平平淡淡过一辈子也不错。

老婆还是很不安,内心很不舒服。辗转反侧后跟我说,全力支持我。让我放心的去。第二天就联系家里附近的幼儿园,这样就可以让岳父母接送了。我一想起工作上的诱惑,也开始头脑发热,幻想各种改变世界。

其实还有一个很大的担心,就是老爸。每次打电话老爸都嚷着赶快来美国,要呼吸美国的空气,钓美国的鱼。

跟老爸打了一通电话,老爸竟然也是全力支持。虽然也有各种担忧。担忧我老实,担忧我被骗,担忧我失败。说自己在国内钓鱼唱歌也不错。

哎,没想到老婆老爸竟然这么支持。

头脑一热,又跟老师说家里支持考虑回去。老师说好。也会帮我争取待遇。

说完后,内心发颤。想起人生轨迹就此改变,想起要把家里丢在这边一年,想起将来可能就在国内定居,想起折腾几年说不定还要回来,就感觉很飘渺。下午在办公室睡觉,闭眼就是跟现在的美好生活割裂,感觉又飘起来了。

妈妈问毛毛你支不支持爸爸回国。毛毛说不要,我要爸爸在谷歌,我可以去玩。。。小孩从不撒谎。

开车回家,觉得天更蓝了。

跟老婆在公园散步,一花一草,毛毛豆豆的叫声,夕阳西下,老婆温暖的小手,感觉都恍若隔世,似乎是前世修来的福分。而我却要放弃这一切。

回到家,老婆正在辅导毛毛中文作业。气氛很凝重。一看就知道老婆被毛毛弄得不爽了。这种情况出现多次,是老婆的stressor。后来我一番精神按摩,老婆跟毛毛就合好了。

晚上谈了初步待遇。虽然是老师争取的那个股数,我也知道是不少了。但是没想到还是没有现在好。而且是期权不是原始股。这意味着如果估值不能上升,股份就没有增值。甚至可能股价重挫或者并股上市,期权就成为废纸。对我来说,钱多钱少一样。但是对家庭来说那就是灾难。老婆又开始犹豫。我觉得风险陡然升高。我们一起算,现在我的工作带来多少,包括各种福利。如果去D,即使是估值涨到多少,我能拿到多少。情况并不乐观。

我心想这下估计又要跟老师说不去了。人品彻底败光。。。

决定不去心里反而踏实了。既然老婆和老爸愿意牺牲自己来成全我。为什么我不能牺牲自己所谓的前途来成全家人孩子呢?如果为了自己的所谓梦想,让亲人承担极大痛苦,那我真是jerk一个了。虽然他们表面支持,但是内心肯定很煎熬。哎,我简直是被冲昏了头脑。

改变世界也不去了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