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毛毛

最近突然悟明白毛毛的一些话语

上次回去,毛豆妈妈买了玉米粉做蛋糕,因为毛毛希望妈妈的生日能有蛋糕吃,提过很多次

妈妈开做了,把玉米粉倒进碗里,拿水搅拌

毛毛问妈妈这要做什么蛋糕呀?

妈妈说玉米蛋糕

毛毛说我不喜欢吃玉米蛋糕

妈妈很不高兴

毛毛又说了好几遍

妈妈说那做好你就不吃啊?

毛毛没回答,就是不断说我不喜欢吃玉米蛋糕

说的我也不高兴了,狠狠的训了她几句,结果毛毛就哭了

毛毛一哭我就心软

后来蛋糕做好了,让毛毛尝一尝,毛毛发现味道还不错,就吃了好多

因为要回去,想起毛毛,想起她上次哭,回想起这件事情,回想起她说不好吃。突然想起来我小时候做过同样的事情。

我很小的时候,有一次我妈专门去买了一些的做好的肉,很好吃,但是块比较大,我人小嘴小,嚼起来不方便。我就跟我妈说,这个肉不好吃。还一边吃一边说。说了好几遍。其实我的意思是,这个肉不是那么容易吃。就像我们说这个事情不好做。也许我妈妈心里不高兴,但是也没怎么表现出来。

想起自己的事情,也就能理解毛毛。小孩的想象力很丰富。她听到什么词的时候就能立刻联想起来以前碰到吃到的东西。如果以前她接触的那个东西不是很好,或者很方便,她会表达说我不喜欢。他们以为以前的那个东西跟现在这个东西是一样的。并且坚持自己的观点。其实大人没有必要把小孩的话太当真。让她尝试一下比预先强迫她接受观点或者行为要好得多。小孩通过实践会迅速更新自己的判断。

我小时候还有一件事。我总觉得瓶装的蜡烛永远烧不完。因为瓶子里总有蜡烛。看着它烧很久,好像也没动。我“想明白”这个道理后很兴奋。觉得家里再也不用买蜡烛了,只要把蜡烛油滴到瓶子里,就可以一直用。我就跟我爸说,这个蜡烛永远烧不完。我爸说,放狗屁!我很不高兴。我继续说它烧不完。我爸说蜡烛都会烧完。我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继续说它烧不完。我爸说,除非你往里面加蜡。我当时以为是加水。我就说,我就是这个意思(加水就烧不完)。

毛毛小时候还有一件事情。有一次一个朋友家过来,也带着小孩。那个小孩跟毛毛一起玩。开始玩的很开心。可是后来抢起东西来。那个小孩拽着跳绳一端,毛毛拽着另外一端,谁也不让。毛毛拽不过,边拽边尖叫no。我和妈妈很没面子,很不高兴。说要share。朋友走了以后我又训了毛毛。毛毛拿着跳绳的一端,给我看,说我不想让他玩这个。那一端有一个钩子。我说毛毛你是不是害怕那个小朋友钩到自己很危险所以你不想让她玩这个。毛毛使劲的点头。我又错怪毛毛了。

人小的时候语言没发展完全,对世界理解也没发展完全。所以小孩与成人有天然的代沟。我们很多时候难以理解他们。而小孩只能以不高兴或者尖叫或者过激行为来表达自己。

上次回家还有一件事情。有一天早上,毛毛不停的缠着妈妈,说姥姥把书扔了,姥姥把书扔了。老婆知道那些都是不要的书。也想扔。可是毛毛跟着妈妈不断的说,很着急很着急。妈妈也弄烦了,说你想要你就自己去拿回来,但是不要把垃圾桶弄乱。毛毛得到许可,立刻就冲到楼下,去垃圾桶那儿翻。小心的把上面的东西一件一件放下来,最终把里面一大袋的书还有废的打印纸全提出来了,那可是很沉的。她就像拿到了宝贝一样。拿出来后又把其他的垃圾一件件小心翼翼放回去。把书提回来,姥姥不高兴,因为到时候搬家还得搬,迟早得扔。姥姥说我迟早要把这些扔掉。我就帮着毛毛把书拿到楼下,跟毛毛说,我们把书藏起来吧。毛毛说好好好。我说你很喜欢这书吗?她说是。我说你拿这些废纸干什么?她说可以画画呀。这些东西,对于大人是累赘,对她来说可是金子一样的东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