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负

昨天晚上又带四个小孩玩游戏

让他们把一个球投到一个小桶里,投进去就可以拿到一张卡片

毛豆毛的胜负心最强

开始的时候他拿到了两张卡,别人一个也没有

她看到好朋友amanda没有,就送了一张给她

开始的时候连续投进几个

后来有一个投不进,开始不淡定了

投之前要做做好些动作,先站一会儿,再跳个舞,脑袋甩几下,再跑个圈

一投又投不进

后来开始说this is hard

我说easy peasy lemon squeezy

她说not easy

amanda无论投进或是没投进都笑着脸

后来amanda慢慢赶上

毛豆毛更不淡定了

我安慰她,你不是开始给她一张卡,所以你其实投的比她多的。结果毛豆毛要从amanda手里拿回那张卡。我说送出去的东西怎么能要回来呢?后来我又给她一张算是偿还。

她说一张卡是两块钱,我有6张卡,有12块钱

她们主日学好像就可以“挣钱”,签到就有1块,带圣经还有1块。怪不得有一次她把我的圣经放到书包里。而且一节课都不想拉。她们awana也是有好多奖品。去学画画,画完可以拿一个糖。在学校,作业成绩分5个等级。将来,她参加什么球队去比赛,会去争取冠军,或者名次。

总之,她已经很清楚的知道做的好,就有奖励。

但是,她害怕失败

其实,我也害怕。昨天切尔西队热刺,上半场1-2,后来又1-3,最后nexus直接在锁屏冒出个3-5。很不爽。

如果是我自己的失败,我更害怕。我害怕没有前途。害怕将来被淘汰。

大人觉得小孩投球游戏就是一个小游戏。其实足球比赛在上帝眼里,不也就是一个小游戏么?就这么个小游戏,让千千万万的人都执迷于胜负之中。无论是主帅,球员,管理层,还是球迷,都是胜负师。他们和毛豆毛没有区别。这个世界赏赐成功者,打击失败者。成功是喜剧,失败是悲剧。

在上帝眼里,胜负也那么重要么?

在我的眼里,毛豆毛的胜负重要么?胜负对她重要么?

蒙特梭利觉得人的喜乐和发展不来自于胜负,而是对手头工作的全神贯注。

胜负是和别人比较。而成就是对技术的掌控。

所以,从神的角度,应该把毛毛,把我们自己向蒙特梭利的方向引导。让我们从自己的工作中获得成就感,获得自信,获得喜乐。而不是胜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