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哥

我哥是公司的技术总监,没上过大学。在公司别人干不出来的东西交给他就可以干出来。

他的上司同事都说我哥很牛,但是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牛。昨天短短的交谈我找到了答案。虽然以前也算是知道。

用最近看到一本书来说吧。那就是他有一些这样的品质,grit, work hard, persistent, brave, curiosity。如果how children succeed这本书的作者了解了我哥的事迹,他一定会把他弄进书里作为一个正面例子。

去年的时候我帮我哥弄过一个图像处理算法。我花了大概几个小时的时间,用matlab把他的问题解决了。我哥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读了很多的论文,查了很多的资料,熬了很多的夜,都要神经衰弱了。我读过图像处理方面的博士,而他没有。所以他是有很大弱势的。但是他有很大的优点就是勤奋和钻研精神。后来他花了很多个日夜把产品弄出来了。公司卖了两百多套,给公司带来一百多万的收入,还在增长中。我帮助解决的问题仅仅是很多环的其中一环。比如首先他要把我的matlab代码写成c代码。比如他要学习佳能相机的c语言sdk,英文的。他说竞争对手花了一两千买了一个上层的开发包,他也说服老板买了。老板也给了他钱。但是后来他自己读英文文档学会用底层驱动了,就不需要买别人的了。一千多块钱就自己留着了。没有买现成的解决方案还带来了很多其他技术性的优势。使得他的产品比别人更好。他英语不好,也没有c语言基础,但是这些都没有难倒他。

跟很多大公司的名校高学历高薪人才相比,他算是典型的屌丝男。但是他通过自己后期的努力克服了教育方面的巨大鸿沟。他勇敢坚韧好学的品质改变了他的命运。现在他的手下都是大学生,都不如他。他说他的很多同事还是啃老族,孩子父母带,房子首付父母出,有时房贷还父母还。而他是都是自己打拼的。他就是屌丝逆袭的样本。将来还有更大的成功。

Leave a Reply

